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春天

 
現在才是一月,但已經好有春天的感覺。
家中鳥兒也開始發情了。
然而今年的春天,我和鳥兒又進了一步,就是體諒。
 
現在到了春天繁殖的時間,Happy 明顯變得好煩躁好不安。
Happy 沒有了 Echo 陪著過,已經有點失去了安全感想要再找尋同伴的表現。
一有點聲音,就狂叫不停也很緊張,狠狠的咬人。
作為主人,的確是會很失望,很傷心,
已一大清早被一隻狂叫的太陽這樣吵主人固然一定都是很辛苦的吧,
以前的我也一定會是去責罰牠和蓋布。
 
但對於今年春天的改變,就是以人的角度,轉換成鳥的角度。
當鳥發情,本身牠已經是很不舒服,所以才會這樣,
假如主人只是懂加以責罰牠,小孩也不想的。
 
 
所以今年的春天才剛開始,Happy 小孩也狂叫了整朝,
我再不像往年一樣會責罰牠,反而是起了床,
坐在牠籠前,問 Happy :「Happy 做咩呀? 係咪好唔舒服呀 ?」
小孩靜了下來,看著我。
然後我抱了小孩出來,輕輕摸摸牠的頭仔和翼仔,牠開始放鬆想睡了。
我跟Happy說:
「哦,Happy係咪心情唔舒服呀,我知道啦,
媽媽知道你唔舒服啦,媽媽陪下你啦好唔好?」
 
摸摸牠頭仔,再跟牠說:
「我知道你係掛住Echo 啦 ,媽媽都好掛住Echo ,
但係Echo 唔會再返黎架啦,所以掛一陣好啦。」
 
親牠一下再放牠回籠子之後,牠就再沒有叫一聲了。
這孩子,真的好懂事好懂事,也好乖。
有時候,做主人的遇上行為問題,先不要急著責怪,
反而是要從雀角度出發、了解、體諒。
再作決定都未遲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