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訓練鸚鵡從信任和了解開始

 
沒有教不到的鸚鵡 , 只是不肯 , 不懂教的主人
 
最近有人跟我說我兩隻鸚鵡都很聽話 , 她的鸚鵡都很反叛 問我 , 訓導的成功要決在哪裡
 這令我反覆地想了很久 , 一隻鸚鵡怎樣才算訓練得成功
我想嘛 , 與其說是 "訓練" , 轉個角度 , 其實可以說成是給鸚鵡知道你欣賞牠 ,
而成功的要決 , 少不了的是鼓勵 , 除外的 我想是信任 , 了解 , 還有就是體諒
 
以前的我性格很急躁 , 和Happy Echo 相處呢 , 嗯 ...
我猜想我只是懂把自己的期望放在牠們身上 , 不會嘗試去了解和體諒
以致後來 Echo 後來把我討厭得會攻擊到手指血流幾小時也止不到的地步
如今傷口痊癒了 , 只留下淡淡的痕跡 , 但從此我對動物的態度就改變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去 , 自己的故事 , 大家別看到我對牠們和各位鳥友那麼上心用心
就以為我從小由我擁有第一隻寵物一開始就是這樣有愛心的人
其實我都曾經犯錯過 , 人都從錯誤中學習 , 也許這就是和鸚鵡的情緣了吧
遇到了Happy , 我學會了珍惜 , 遇到了Echo , 我學會了尊重
別以為動物都不清楚你的心意 , 你的改變 , 你的心意 , 牠們甚至比你還要清楚 ,
你感覺到的 , 可能只是外在的自己 , 而牠們感覺到的 , 是你的內心
 
我常說 鸚鵡都像小朋友 , 把牠們當作小朋友的意思 , 不是要你培養縱容出一個 " 港孩 "
然後自己升級自動當 " 怪獸家長 " , 事事對牠們呵護備至 . 
我倒是對牠們採取半放手式的飼養方式 , 有些事我堅決的 , 讓牠們明白這是不對的
有時候不是不許牠們叫 , 但如果叫得太過份是會被困廁所直至安靜下來
 
要斷定何時需要懲罰牠們何時是該體諒 , 首要的是嘗試在牠們角度, 了解牠們做那件事背後的原因 ,
有時我兩隻太陽叫只是單純只是想吸引注意 , 亦很明顯是在挑戰我的底線
這情況出現時 , 就不是應該鼓勵 , 而且要配合懲罰 ,
讓牠們知道 , 牠們必須為自己的行為壞習慣負責任
我的做法就是 因為 Happy Echo 牠們實在很怕困廁所
罰過一次之後 , 有時候我當牠們吵的時候會先跟牠們說道理 ,
一來先口頭警告 , 二來說道理施要牠們明白 , 這樣牠們是不能達到牠們的目的
通常牠們倆是肯聽教的 , 所以會收聲
 
有人會說 , 牠都不肯聽教 . 那就可能是你曾讓牠挑戰過你底線而你又妥協
這樣的話我建議你先嘗試去用行動懲罰 , 在牠們面對建立了主人的地位
大家記住一句話 , 這世上沒有教不到的鸚鵡 , 只是不肯 , 不懂教的主人
 
另外訓練鸚鵡很重要的一個元素就是信任和體諒
鸚鵡也是有感情的動物 , 在你的世界你可以擁有很多東西 ,
但牠們的世界簡單多了... 有主人 , 有伴侶 , 也可能有食物 , 有玩具 ...
作為牠們的唯一 , 訓練時給牠們知道你對牠的信心 , 給予牠們信任和鼓勵引導牠們完成動作
有時候也需向牠們表現出體諒 , 先照顧好牠們的情緒和心理狀況才進行訓練
例如Echo 算是屬於比較易緊張的 , 有時被突如其來的聲音嚇到了 , 以至不肯聽指令飛過來
這時我們可能先關心鸚鵡的情緒 , 千萬不要的是因牠們不肯聽指令而出言 甚至行動責罰牠們
因為在這情況下 , 牠們根本不會記得牠們自己錯了甚麼 , 卻只會因你的責罰而對訓練反感
所以遇到不聽指令的問題 , 先想想是否牠們本身已經累了 , 跟牠們玩一會 , 餵零食甚麼都好的
讓牠們先休息一會 , 或改天再繼續訓練
 
食物獎勵
 
 
圖中這就是Happy Echo 訓練時獎勵的食物
有南瓜子 , 蕎麥 ,  葵花子 和 藜麥
完成訓練後的食物獎勵對鸚鵡有鼓勵的作用 , 給予牠們推動力繼續完成更多的訓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