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日常護理篇(1) : 體內驅蟲


聖誕節將至,這次聖誕快樂py會陪我介紹文章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驅蟲漿的應用。
以前的我一聽到自己用驅體內蟲藥,都有感覺:"得唔得架?會唔會令隻雀都毒死埋?"

不想遇上的還是遇上了,Happy 有一天外出和其他雀見面後回家開始不太吃,
而且眼神有點迷幻。一磅我就差點昏到了(暈),由本來的103 g跌到只得94g )0( ,
立即加溫後我都決定去看獸醫了,因為很怕是內臟出問題。
看獸醫後獸醫跟我說Happy 體內有好多好多好多寄生蟲)0(,
還看到有迴蟲,迴蟲我只想到好長,好長,好長,好長,好長的核突蟲。
獸醫開了藥,但他跟我說對付迴蟲以他經驗其實最好是兩隻杜蟲藥一起用,
但因為診所沒有,所以要特地為我訂
(後來因為藥的價錢太貴,雖然整盒我只需要用很少的份量,
但由於因為診所不需要那隻藥,我需要整盒付錢。
所以獸醫主動提出叫我回去先試一下第一隻藥,共吃五天。再回去覆診看看。)

我都估計打大佬計劃五天後失敗了,因為獸醫原本想開那隻藥是打迴蟲用的
果然,吃了五天,但怎樣找沒見過迴蟲大佬出現,我猜都只有小兵出了來。

2015 年 12 月 22日再更新 - Happy 獸醫開藥及自行用藥體重走勢 :




當初未看獸醫前跟葵爸討論過Happy 的問題,他大概也猜到是體內蟲的問題,
介紹我用一隻體內蟲護理藥,但我死也是不信自己用藥,
但獸醫那裡失敗了,撞過板,就開始信經驗了。
葵爸是個愛雀如命的人,我相信他不會
想令他的小葵們有危險。
( 後來他為了我安心還幫我特地請教了台灣獸醫大學鳥類科的教授,很感動)
所以戰戰兢兢,我還是幫家鳥試了驅蟲漿。

再更新Happy 自行用藥的體重走勢 :




現在來分享實戰經驗了好嗎!

為何要為鳥兒杜蟲?
鳥獸醫教授解釋,鳥類體內寄生蟲不是先天性的,
不是先天性的意思不是在胚胎形成、或在蛋內成長時已經感染。
 但當鳥兒一出殼後,因後天會經常接觸到好多好多感染源頭,
由其蟲卵是很易黏附在種子殼(從食物感染)、棲木的罅隙(環境源頭)
甚至有些幼鳥一出生時就在巢箱感染到。

我是如何察覺寄生蟲問題
又來分享我這個笨主人的經驗(嘆)
亦是因為我對寄生蟲問題的後知後覺,害死了Echo 。
真的,真的,真的好後悔。

Happy 就由細到大都不長肉啦。便便成形、有尿酸,正常顏色。
和以前的Echo,牠除了透明的尿多,便便也是成形、有尿酸,正常顏色。

Happy Echo一直都是這樣,好正常健康呀 ! 安樣在我家過了四五年。
但後來直至Happy體重暴跌看診後我才知道,也問過獸醫。
寄生蟲問題,是會至死的,
一直以來是我忽略了。知道真相後,我哭了好久好久,
真的好想好想我親愛的Echo。

有人應該會懷疑,Echo一向也好大好活潑無時停的,
有甚麼可能身體內會有致命數量的寄生蟲。

致命點也是這裡,有時候毛小孩很能吃不是好事,
除了貪吃,更有可能是因為身體營養被蟲蟲吸掉了,所以必須吃更多更多
牠看似很活潑,無時停,但其實是因為不舒服不安
看上去一切都很好,但其實已經是在掙扎邊邊緣。

每次想到這裡,我也好難過,好難過。
我的小Echo每天竟然是那麼那麼的辛苦,是阿母不好。
對不起我的小孩。

所以現在更要把飼養觀念改一改,分享出來。


感染鸚鵡的寄生蟲的種類
一般會感染鸚鵡的寄生蟲的種類最常見的大約有 8 -10 種 ,
例如 : 有毛滴蟲、鞭毛蟲、迴蟲等等。
感染的寄生蟲會吸附在毛孩的進食系統而生,和宿主搶營養。
而在鸚鵡而言,食物所經的所有地方皆有可能感染寄生蟲。
例如: 嗉囔、胃部等等比較少聽到的寄生地方,及最熱門的腸道。
感染寄生蟲有甚麼影響?
上面提到鳥兒在生活中都會有很大機會感染到寄生蟲,
其實寄生蟲對鳥兒來說就像人類身體裡的癌細胞,每人也有一定數量的,
關鍵在於這些寄生蟲、癌細胞的存在能不能影響人和鳥兒的正常生活。
可能平時鳥兒能吃能走,甚至有些主人會反映鳥兒很大食,不用擔心。
但其實大食的鳥兒更有機會感染到體內蟲,
因為有可能是寄生蟲吸掉大部分身體的營養,而鳥必須吃更多才能活命。
看似很有活力,其實鳥兒是因為不適而不安,走來走去;
而看似的大食,是因為鳥兒在死亡邊緣掙扎。
感染到體內寄生蟲,可能少數量是沒甚麼不適病痛的,
但當可能轉天氣、轉環境時,鳥兒的抵抗力變弱,
寄生蟲此時會急速增長,而當鳥兒食道營養不夠供給蟲蟲們,
寄生蟲是會侵蝕其他器官,做成不可挽救的局面。

驅蟲漿是甚麼?

大眾對驅蟲漿的誤解:
相信大家都聽過對驅蟲漿的誤解,就是驅蟲漿是毒藥,
是吃到肚把蟲殺死再排出。一傳十,十傳百,包括我這個無知的人類XD。

驅蟲漿其實更好的名字是應該叫:滑蟲藥
體內寄生蟲,是一種靠用口吸附黏附著宿主吸取營養存活的生物。
鳥全個身體最多營養集中的地方就是進食系統,
在那裡,食物被分解,繼而經消化道璧吸收進身體。
因此進食系統各個部分是很受蟲蟲歡迎的。
除了最受歡迎的腸壁,其他地方包括嗉囊、前胃等,也有有機會被黏附著。
而滑蟲藥,當被吞進口中,一直落到括嗉囊、前胃、小腸、大腸等,
藥會慢慢被吸收,滲到胃璧、腸璧。
然後吸附在胃璧、腸璧這些地方的蟲便會因為接受不到藥物的物質,
所以會從腸璧鬆口,繼而隨腸道的運行而滑出體外。
而當中,蟲是不會被殺死的,只是因為沒有抓附力而滑出體外。
用藥方法和份量

雀街能記買的驅蟲漿

我是用圖中這驅蟲漿、滑蟲藥的。可在雀街能記買到(跟他說想買驅蟲漿就可)
他封條上有寫滴多少的就是0.5 ml。
但我還是想精準一點,所以會用針筒伸進藥樽內抽。
(到能記買藥有附一小枝無針頭的1 ml針筒)
現在示範一下如何用無針頭針筒抽藥

一打開蓋會見到滴咀,但咀口不夠無針頭的1 ml針筒穿過

用點指甲的力,攝在咀頭和藥樽身的位置,撐起
用點力拔起來
移除滴咀頭
插進 1ml 針筒,抽你要的份量
用藥份量是每 10 g 的鳥用 0.05 ml ( 注意是每 10 g 0.05 ml不是 0.5 ml)
把抽出來的藥加進空的水杯中,然後加進 20 ml飲用水稀釋。
把水杯放進籠子中,24 小時內除加藥了的水杯不可以另外提供其他飲用水源。
因為驅蟲漿是有些味道的,鳥兒初時有可能不喜歡而嫌棄,
但會因為沒選擇都會喝掉。假如你提供了另一水源,
牠有選擇就肯定不喝加藥了的水源。
另外一個更精準知道牠喝了多少藥的方法就是將水杯放進籠之前上電子磅磅一磅,
24小時後收兜再磅一磅,那就知道牠喝了多少藥水了。
*假如喝水量太少可以多放半天,36小時是一定會喝到的。
第二次用藥
在完成第一次落藥後 8- 14 天後(通常我是 14 天後,確保蟲卵全出) 需要再重複一次用藥。
原因是第一次用藥時只殺了成蟲,但卵還在。
所以在 14 天後,待卵孵出後蟲開始黏附腸璧吸取營養,再重複一次就可完杜清寄生蟲。
完全兩階段落藥後有效期是三個月
三個月後需重複再杜( 三個月期限只可遲不可早 )。
用藥後護理
圖中為正常健康的便便 : 成形,尿酸是一舊白色的,絕對不會散開
正常健康的便便
一般用藥後最明顯有轉變的就是便便,因為驅蟲漿是以輕瀉的方式來排蟲出體外,
所以用藥後的即日至之後兩三天便便都可能:
(1) 不成形(2) 五顏六色(3) 起泡泡(蟲卵)、甚至 (4) 有蟲蟲
(5) 尿酸蛋花狀散開


不成形帶有泡泡的便便,尿酸蛋花狀
泡泡吃藥後的的泡泡便
超有力的親身經驗分享,Happy早上吃了這隻杜蟲藥後,
傍晚回家已經看到了迴蟲大佬了

大佬真身 - 帶有蟲蟲的蛋花便

而成形的便便也不能忽略,有些成形的便便尿酸是帶有蛋花紋


Happy用藥後第一天,
成形但尿酸是帶有蛋花紋的便便


Happy用藥後第二天,蛋花紋減少了

用藥後體重減少
第二個用藥後鳥兒會出現異樣的就是體重會驟降,因為是把身體裡的蟲蟲排清,
而一般第二次用藥後體重會跌得有點多,
因為是療程的最後階段,會把全部蟲都排光。
(大家千萬不要大驚 : 我隻雀係咪唔得啦 )0( ,是正常的XD)

鳥兒會在排清蟲後吃多點 (因為肚仔清空了位置,雀仔身體也舒服自然吃得多)
體重亦會逐漸回升,所以大家不用擔心。

而我家Happy 第二次用藥時由前一晚的 100 g 第二朝跌到只有 94 g 。XD
6g 蟲蟲,超可怕 )0(
然後當晚8時已升回去 102 g XD

用藥注意事項
1) 倘若鳥寶在病吃藥或在繁殖期的時候,是不宜用驅蟲漿的。
2) 最好在小B獨立離巢後,才給鳥爸媽用藥。
3) 鳥B宜在6個月大之後才進行第一次體內驅蟲。

Q & A 問與答(不時更新)

 Q 1 : 冬天杜蟲體重減輕會令鸚鵡變弱易病嗎?

A: 冬天杜蟲會否令身體更弱難以抵禦寒冬呢?答案反而係令身體更強壯。
首先,冬天過冬,由其是突然變冷的情況,是會消耗雀仔好多身體能量,
這會動用到脂肪儲備,所以體重會有減輕是正常的。

但這個和杜蟲時的體重減輕是完全不同的。
杜蟲後體重會減輕的份量,其實是蟲蟲既重量,
 蟲蟲的重量加在身體上本身已是多餘的東西,
就好似你清了書架上的雜物,你會唔會話個架因為輕左而變脆弱易倒下來呀?
唔會架嘛~ 係咪先
相反,是因重量減少了,而變安全。更可以裝得下更多的東西。
杜蟲只係執屋一樣,只是掉走無用多餘既廢物,
令身體有更多空間裝食物,全數營養返返去比雀仔吸收。
所以杜蟲時體重減輕和令身體因為輕了而弱了,是沒有關係無抵觸的。
更大機會是因為營養吸收有改善,身體更健康了,而更易於過冬。


Q2 : 年老雀會受不住常杜蟲而不應杜蟲嗎 ?

A: 杜蟲最緊是要非常注意用藥的份量,
假如年老後,身體機能有衰退,體重有減輕的話,
你照給回以前未減體重前一向在吃的那個份量,那就又問題啦。

另外,鳥寶年老了,抵抗力和身體機能都有變差,食量也慢了,
更需要是促進全數營養吸收的護理,所以準時定期杜蟲護理是更需要的。

杜完蟲當晚的大小姐心情超好XD
(拿著心愛的桃夾心木咬了超久)

見到人立即走過來找人玩

"你究竟要不要放我出籠 -_-"超可愛的正面 (心心眼)


(呀 .... 毛茸茸呀 ! )
(扭來扭去的皮小姐)
偷看 * 偷看 *

以下超可愛的啦 !




皮 ~ :P
這篇分享來到這裡哦 ~ 謝謝大家的耐心閱讀

今年是第一個沒有Echo的聖誕節,趕起了日常護理 - 體內驅蟲篇
當是送給Echo 送給更多毛小孩受益的最後心意。
聖誕快樂哦 ~

4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你的經驗。我都要為鳥鳥驅蟲蟲。

    回覆刪除
  2. Hello 想請教你,把杜蟲藥加到水内,但牠試了一口後,就不肯再飲水,有什麼方法呢?謝謝

    回覆刪除
  3. Hi 剛養了雞尾,三個月大,飲了一天導蟲藥(指引是飲兩天),就已經屙了大量青綠色軟便,痴到成個pat都係屎結住,佢就咬走哂pat pat d 毛

    我應該停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