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上手訓練經驗分享 - Summer

 
最近家中有位新住客 - Summer
其實牠在這裡都一段時間了 ,
由本身很怕人變到現在每天都在我家吵吵鬧鬧要出來
現在分享小朋友進家門後訓練上手的經驗分享
 
Summer 本身是個適應力很強很乖的小朋友 ,
進新籠子就馬上大口大口吃新糧 , 還要一啖水一啖糧
真是老實的不客氣 ( . __ . ||| )
 
回家後身邊很多鳥友不只一個都很關心想盡快訓練到上手
如果是以前我肯定也是這樣想的
但就像我經常分享 : 和鳥兒相處 , 逼不來 也急不來
所以沒有太採納大家 " 密集式 " 訓練的建議
我自己個人覺得嘛 , 是應該尊重動物的反應
訓練其實不應只是用來改變動物的行為 , 而是要讓動物明白你
有時候 , 相處時不急躁 鳥兒同樣會感受到你的從容
反而進展還會更快
 
現在就分享一下過程 :
 (訓練於隔離兩星期後開始)
 
頭幾天牠不太敢從我手取瓜子
於是我在訓練前 1 - 2 小時把糧杯取出再手餵瓜子
然後就如下圖一樣肯吃了
 
 
訓練牠會肯追著瓜子走到指定地方,
 
 
就開始把籠門打開 , 讓牠站近門邊取瓜子了
 
 
 
 
當鸚鵡習慣企在籠邊"等食"時
 
 
 
之後就可以訓練上手了
但小朋友好像有點怕踏上不明來歷的東西
我個人研究的新做法是
 
 
把手指放在籠門邊上
然後用瓜子引牠
等鳥兒如果想要企在門邊上取瓜子必須踏上手指
久而久之 , 先習慣手指的存在
再訓練遠距離Step up  
 
 
 
 
拉遠距離 Step up
 

 
 
Little Miss summer got new toys to play with =)
She seems to love it very much !
 
 
 
 

6 則留言:

  1. 小草莓 你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了,其實有時唔急同佢地相處 反而仲快過刻意密集式去訓練
      隻小朋友雖然怕手 但佢從來無咬過我
      佢有幾次自己跳左出籠唔識上返去但又怕手既情況下我慢慢抱佢返去
      我知佢好驚但佢都好乖無咬我

      刪除
  2. 我的和尚都是這樣 不肯上手 但其實喜歡親我 很乖讓我抱他 我也不想逼迫他要很快上手 慢慢待他感舒服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有時,訓練唔係逼佢,而係一種教導,小朋友就好似張白紙你唔教佢佢係唔會識 當然唔係叫你訓練佢跳火圈吧 體諒亦都係需要的 但有時都要睇情況而定 :) 上手係同人類生活一個基本相處原則 不過當然唔係要你一日要佢上手一百次吧 不過主人有時需要做主動去教導佢地

      刪除
  3. 你有沒有什麼好建議呢?
    我虛心受教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氣了,我的只是經驗分享 離教人還很遠呢 哈哈~ 其實都是像普通訓練上手那樣就好了 用食物引牠上手 說出指令 總之讓牠習慣見手指就上手就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