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星期二

(慳錢文XD) 如何不浪費地準備一個安全的玩具給鳥兒


最近都超熱衷的分享我給我家鳥孩子玩的玩具,
因為真的超興奮,沒怎麼看過牠們會那麼期待我弄的玩具

分別就是以前既咁樣
都是素色木塊 (擦眼)
同現在的咁樣的分別 XD
現在超彩色的 XD

差很大吧XD 以前我就是只會買兩種玩具,
就是素色木塊和籐造玩具給Happy Echo 牠們. 
剛養Happy Echo 那時未發掘到有賣松木塊玩具,有都是要從外國訂回來,
牠們那時就只能玩也是最喜歡原木玩具,由其是上面有樹皮可脫的 XD
但原木是比松木塊差不多貴幾倍!

超昂貴, 但原木上有 Happy 喜歡的樹皮 XD

這是第一個買回來的原色木玩具 , 有樹皮的 XD
把每顆的樹皮都咬光了XD
超可憐的木頭兄 , 那時冬天沒樹皮衣你會冷嗎 ?  
籐造玩具 , 已經算是很便宜的 (擦眼)

籐造的牠們都不怎喜歡,但勝在夠平嘛...
所以有段時間我嘗試只給牠們籐玩具,希望培養牠們對籐玩具的興趣,
真的是超變態的阿母 (指!)

串出來很漂亮 , 但牠們全都不愛 

但日久生情看來對任何生物來說都是行不通的,無可耐何就只能挨貴貨買原木塊玩具給牠們,
牠們玩了三四年仍是很熱衷的,但到近一兩年,牠們開始玩木塊玩具玩到厭了

牠們小時候的膠圈玩具 ,
咬不破就漸漸不喜歡了

現在回想起來,當我每天對住的玩具只是素色木塊,素色軟木,素色木條,素色軟木……再是素色系列無限輪迴幾年的時光 ="=,我也會很悶的了.....
也怪不得牠們會由開初當成這些是“玩具“,
到後來的“生活必需品“(生蛋鋪墊巢箱時才勉強咬兩口)。

慶祝Happy回家送牠的第一個玩具
是彩木玩具一個啊 !
有時候牠們玩很久玩不完一串木
後來更發展到生蛋時才會理它

一開初那時的我反而比現在更願花錢在牠們身上,只是堅持不想花了的錢給浪費了,
我的概念就只有, 我以為只買牠們肯咬的木塊, 一些牠們會咬會玩的玩具就是等於不浪費的 , 
是的,是沒有浪費了,當初娛樂鳥兒的功能早就不見了,
木“玩具“老早就變成了木“傢私“XD . 顯然是極fail 的一件事="=, 
直至最近我買了其他玩具給牠們新嘗試,
我才明白到甚麼是“小孩遇見了心儀玩具“那種的興奮XD
那時我才明白原來牠們不是不喜歡玩具,
而是我準備的那個在牠們眼中根本不是一個玩具XD

這是 Yucca 軟木 , 牠們超愛 !

所以今篇是繼上篇“打造一個有新鮮感的DIY玩具“ 的加強版,
教大家如何不浪費地給你的鳥兒弄得個安全的DIY 玩具
                                               
選擇玩具的堅持

我雖然經常找平宜方法買牠捫喜歡的玩具 , 但對選擇玩具的亦有堅持 ,
就是 "鳥用", "無毒" 和 "安全"

縱使我是個慳錢的人 , 但我很少會提供在外面買不是設計給鳥用的玩具 ,
由其是廁紙筒, 上面黏合用的膠水本身不會期望你是會放進任何生物的嘴巴的 ,
更別論偶爾會不小心把玩具吞進肚子的鸚鵡吧 , 這可是超級危險的一件事

十蚊卷的棉繩和麻繩

至於安全的意思:不纏翼, 頸和腳,我是對不會自己去外面買廉價toy base,
例如去書局買綿繩麻繩,其實棉繩麻繩對鳥孩子們是一樣好危險的東西,
因為牠們最喜歡爬在整串玩具上攀爬和玩 ,
而當綿繩和麻繩被破壞 , 它們可是會脫線的
脫出來的線很容易會勾住翼 , 頸和腳等容易勾到東西的身體部分
鸚鵡身體部分被纏很容易會因半天吊受驚過度而不停掙扎 , 然後把頸 , 腳, 翼到抝斷
沒人在家看不到不及時送醫嚴重可至死 ,

以前有買過棉繩玩具 , 現在看回相片都覺得超危險的
那些脫線也太恐怖了吧 !
Happy 的第一個玩具 ,
線脫得超誇張的
這個是Happy 以前的棉繩千秋玩具
脫線很易勾到腳

本身外面是有鸚鵡用的安全棉繩的,當被鸚鵡咬開時不會一條條線的纏出來,
而是會像搣棉花球的棉花般整個化開,
不過缺點是太粗和軟,很難穿好精細玩具
亦很易被破壞而且價錢不便宜,由其是我家的太陽小孩是喜歡幫整串玩具解結鬆綁XD
買十呎給牠們也不夠  ....

鸚鵡用的安全棉繩
安全棉繩不會脫線
搣開了都像棉花球一樣會化開
安全棉繩分離出;來的棉花球

如果要我選一樣可以用很長久而又安全穿玩用具,我會選水果棒,
這個是絕對不能慳的 ,
真的很好很好用的 , 先是不用擔心有脫線問題而纏腳 .
而且可以重用清洗 x N 次 , 超方便
不過缺點就是只可以找些有洞可穿的玩具配見 , 不然就要自己動手 DIY 鑽孔了~
可重用N次的不鏽綱水果棒

如何點滴也不浪費地給鳥兒準備玩具

沒錯我真的好喜歡買鳥物XD 無疑錢是花了出去
但是我是絕對不會買和做一些超級浪費花了出去的錢的行為
(怎麼像是愈描愈黑像我花了很多錢似的XD 不是啦 , 真的不是 , 有人信我嗎? T__T )

現在就讓我分享給大家 , 如何花很多錢 , 而點滴也不浪費 XD



決定購買玩具的種類

自己鳥寶的習慣永遠只有自己才最清楚的 , 先下決定購買玩具的種類真的很重要
就像名牌店減價 , 你也要知道自己目標是去搶購銀包還是手袋吧 ,,
甚麼都買回去 , 但其實自己一向也是習慣把床下底的儲錢餅乾鑵整個帶出街
買個銀包把托咩 XD 所以你一見店家做折就狂買狂掃是沒有用的 (Blackmoon)
我也曾經買得瘋狂過XD 現在倒是真的有用才會買
以前我會買草球給Happy Echo

Echo 會把整隻鑽進去扮織布鳥
圖片轉自山岳攝影協會討論區 - hsiehpoyi
是不是超像的 XD

瘋狂了 XD

好像Happy Echo 只喜歡玩木頭玩具 , 我就狂買籐玩具給牠們 ,
真的是連呼吸也覺得是浪費精神了 XD
牠們不太熱衷的玩具不是一個也不要買 , 比起買牠們喜歡的玩具. 買少少就好了

(實例個案)
我家的Happy Echo 最對籐玩具很沒感覺, 不會主動去玩
但當我最近在穿玩具給牠們 , 手癢給牠們穿了個籐圈圈 , 牠們在玩自己喜歡的部分
玩得很興奮時竟然給我碎了整個籐圈 ,
我再做個實驗當整串玩具都不是牠們有很大興趣的部分 ,
牠們連靠近去企也沒有興趣 , 更別說玩了

和喜歡的玩具放在一起連討厭的籐圈都碎掉了 , 超傻眼 0.0

觀察所得 , 假如你整串玩具都給牠們最喜歡的玩具配件 ,
最喜歡的不外乎只有一兩樣 , 當每次都是出現同一個玩具 ,  那慢慢地牠們就會對重複出現的玩具失去期待,
沒有了期盼每次更新玩具會否出現自己喜歡的玩具的感覺
也不再熱衷於把整個玩具玩完可以有下一次的更新. 玩具串就好快會被丟棄的啦
所以買些牠們不太熱衷於的玩具可以有緩衝的作用 ,
令牠們不至於長期因為得到自己喜歡的玩具而極度興奮 , 還可以保留一新鮮感.


令鸚鵡玩具不再因失去新鮮感而失寵


以前只有Happy 時買給牠的玩具
我超喜歡的 ! 穿得超漂亮呢 !

很多主人都很煩惱有一隻非常貪圖新鮮感的鸚鵡 , 新購回來的鸚鵡玩具掛一會就失寵了
再過一排悶得連灰塵都擁抱了被逼丟掉

這樣解決很容易 , 就是別讓一個玩具的新鮮感消失 .
那如何可以做到整個玩具每一部分的都玩完而不失新鮮感呢
我選購玩具給Happy Echo 首要條件不是有顏色, 耐咬 .....
通通都不是 , 而是可以拆開為重要考慮

第一原因是因為 Happy Echo 會自己拆掉玩具 ,
所以為了不讓新買回來玩具那麼快掉在籠底入土為安 , 超髒的洗又不是不洗又很浪費
所以我堅決把玩具拆去自己穿過

至於另外一個原因呢 , 也就是這部分的答案 -
"如何不浪費地令鸚鵡可以玩完整個玩具而又不失去新鮮感"

選玩具時都會選有打洞能拆開的

Happy Echo 是隻麻煩的小孩 , 很會貪新忙舊 , 超討厭的嘛 > <
同一個玩具掛在籠裡太久牠們會不玩 , 所以我會把整個玩具拆掉
每次只串起玩具的小部分 . 逐部份小小的給牠們玩 ,
所以都不失寵 , 而又可以不浪費的整個玩具都玩完

這串是棕櫚葉玩具
逐部分拆開了的棕櫚葉玩具

解剖花兒四部曲XD

一 : 發現
超整朵超完整的還有葉XD
二 : 採摘
就是把它剪下來了 XD
正面
側面 , 沒了花下面那抽繩子
三 : 插花
花兒可以串起了 !
超喜歡這朵花 , 價錢和賣相都很好
推介給大家 !
四: 凋謝
Happy 的花兒落了 ~

現在家中的玩具牠們都超喜歡玩超受歡迎 . 
我忙的時候都會叫牠們自己要靜靜地玩
牠們也真的超滿足的在玩 !

(Before)
(After)
之前弄給牠們的玩具都已經差不多玩完了 
我真的超喜歡看到自己或別人的鳥兒玩玩具愛不釋手的樣子
希望今次這篇能幫到大家 , 感謝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