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星期一

齊來動手做 - 食物防潮箱

認識了一位超好人的葵爸,他是位超有經驗的雞尾繁殖家。
他像我一樣是位超有心自己動腦研究動手做的鳥友,
會自己向養蜂人買蜂蜜炒小米,也是會自己買機器整鳥食營養粉。
他家的鳥都超健康的,我也跟他學到好多好多東西!

葵爸自己炒的蜂蜜小米
裡面除了有有機米, 還有農場蛋,很香的種子類, 超高營養價值的
交換了果乾後, 葵爸給了我超大盒小米 

會弄這個防潮箱新製品其實是我弄了水果營養粉開始。
起初的營養粉的製品都是圍繞風乾後比較乾得澈底的菜類。
之後向葵爸請教後,他建議如果要引起食慾的話,
可以加一點香香的水果粉(大食水果粉隨後在Happy 身上證實過了,加了水果粉牠可以清整兜糧,但沒加時只吃了半兜)

番石榴水果粉

但水果粉不像蔬菜粉,當空氣中有濕氣都會發潮黏黏的。
水果粉是不能放雪櫃的,因為加糧時冷冰冰拿出來更快有水氣。
但水果粉就這樣放室溫,即使存放在密實盒,
無論加了多少食物防潮包都好,都是會黏黏的。
向葵爸請教後,就開始跟他動手做食物防潮箱。


要有防潮箱的原因
以前沒食物防潮箱時是直接把水果粉放進密實盒,再放櫃子。

相信有不少的鳥友,假如家中沒有防潮箱(不便宜的傢伙  (´・_・`)
大部分糧都是放室溫,有些好一點的可能會放雪櫃。
雪櫃雖然保鮮,但也有不好處,就是拿出來凍冰冰,
冬天解凍慢,他們很大可能要吃凍食,好冷哦> <
夏天在解凍方面雖然有優勢,但是解凍溫差愈大是會有水氣,
有濕氣水份好易滋生細菌的。

剛出機放密實盒內準備打粉的草莓和番石榴

有些人可能會提出:放密實盒不就是存氣就行了嗎?
是,曾經的我也是這樣覺得。
一直也沒有問題出現……直至我遇上了水果粉變潮的問題。
後來請教葵爸,是因為密實盒雖然有膠條,
但空氣中的水份子也是能進盒內,
而蔬果乾,水果粉一有水份,吸掉了,就會黏黏的。
假如能將密實盒外的環境都保持在低濕度,水果粉自然能好好的不會黏。

解構我的防潮箱
大(下面)和小(上面)防潮箱
每天早上只需要拿上面那個出來就可以了
(位置也特地擺放上面,方便拿出來)

主要常用的防潮箱我分了兩個,一個大一個小的。
大的那個就是用來裝食開的食物,
而小的那個就是把大箱裡常要用到的食物(每天加糧要用到的)分拆開來。
這樣就不用每天開大防潮箱把東西翻出來翻到底又要放回去,很麻煩的。把防潮箱開來開去也會進水氣,防潮珠都用不長久的。
也有原因是因為我每天早上行程超趕,沒那麼多時間搞這麼多工序XD,加糧要快!

每天加糧用到的小防潮盒

這個是我的小防潮盒,裡面放的都是把儲存在大防潮箱一大整盒的糧食都分一點出來,
大那兩盒是Golden feast和Harrison lifetime糧。(是從大防潮箱裡面的大包糧分出來的)
旁邊小小正方形一盒盒的就是不同口味的蔬果粉了。
因為是放在防潮盒的關係,所以可以裝在不是傳統膠條存氣的小盒子內。
是完全不會發潮的哦!為什麼我知道呢?那是因為做過實驗

實驗是檢查我放在普通非存氣小盒子內的哈蜜瓜乾,
竟然比剛完成出風乾機移進盒子時的哈瓜還要乾身乾爽。完全不會有水氣黏嗒嗒的。

小盒子內除了有水果粉,間中也會有自己風的果乾和種子
那究竟防潮箱怎樣自製呢? 開始囉!
物料一: 變色防潮珠
變色防潮珠

變色防潮珠,一桶仔的才25元。
購買地點我是在深水埗買的, A出口一出專轉左,
走一兩間舖位就到了,鋪面有很多防潮箱的,
人面向點舖入口,最右那行一走進去就看到了。


物料二: 密氣箱

密氣箱以紅A牌最出名,
密氣箱亦是在所有材料中最貴的,其他材料都很便宜
我是超好彩的,找到一個 Size 剛剛好的密氣箱 !
真的長一點也放不下,超感動的 !


抬回家囉 !

物料三 : 網袋

圖中網袋是從文具店買的,大家也可以用洗衣袋
我兩樣也試用過,比較喜歡圖中的網袋,
洗衣袋對比之下是比較重,硬和不靈活,不是太好用。

網袋 vs 洗衣袋對比照
圖中盒內右面那包就是洗衣袋改裝的防潮包,
都太硬了好難攝進小位置

網袋造的防潮包 , 靈活, 好用 .

物料四 : 皺皮膠紙 
選用皺皮膠紙的原因是因為易撕易貼不留痕。
也很平民,每個人家裡也有。
( 或者像我一個 0 手工的女仔也懂用能造XD )


簡易防潮箱(一)製作

Step 1 : 先把變色防潮珠倒進網袋中
防潮箱裝愈多的東西防潮珠就要預大包一點
小包防潮珠

Step 2: 把防潮包用皺皮膠紙貼在箱頂。

水氣會向上蒸發,預備裝很多東西的大防潮箱貼在箱蓋最好
而小防潮箱則不一定要貼在箱頂。

 小防潮箱的話防潮包放在一角也行。
小防潮盒

小防潮盒,從外觀看

Step 3 : 把防潮包加固貼緊在箱頂。


完成啦 !


簡易防潮盒子(二)製作

可能有些人覺得把非食品用防潮珠放在食物旁不安全,
會擔心食物安全的問題,即使隔著網袋也不放心。
就可以參考以下這個比較安心的防潮盒製作 :


Step 1: 找一個小盒子 (日本城十元三個,我很喜歡用的)

Step 2 : 將小盒子用保鮮紙封頂



Step 3 : 用牙籤在保鮮紙上打孔

Step 4 : 就是放進小食物箱 , 完成啦 !
右下角的是小防潮盒

這款小防潮盒我是設計給用在常開關的小防潮箱。
但因為裝果粉的小盒子不是完全存氣的盒子,
我這個焦慮症就是想有多重保障 XD。
來製作小小防潮盒子囉 !

材料 一 : 食品用防潮包
(大間一點的烘焙店有售, 但需注意和保鮮劑(即脫氧劑)是不同的)
(我也找了很久 , 荃灣南豐商場 7 樓橘子烘焙有售)

材料二 :雙面膠紙一卷
因為這次防潮包會直接接觸食物,所以要用食品專用的哦 !

Step 1:  剪下一小節雙面膠紙貼在防潮包上

Step 2 : 黏緊 XD

不掉下就可以了


緊緊黏在盒蓋上


完成 !


解耩草牌防潮箱
 草牌 XD 即是我家的防潮箱

現在介紹一下我收拾防潮箱的排法
下圖就是我家的防潮箱

我排的防潮箱大家看到盒子都是打棟直放而不是平放的吧。
這是有原因的哦 ! 假如我平放食物盒一層層疊高,
當要拿的那盒鳥食在最底,就將要把所有盒子全都拿出來,取完想要的再放回去 ="=
打直放就是可以很簡單一盒盒就可以取出來 , 也慳位。

Close up 左邊 有上下兩層, 下層放不常用的
拿開上面三個盒子就可以拿出來了
Close up 箱子右手邊
右下是密實袋種子包

Close up 右下角是種子包
 當用盡所有空間沒位置再多放幾個盒子,而又有些東西未放好的話。
我建議是轉密實袋(但果粉因為靜電的關係會黏在袋邊,所以不建議用袋裝)。
 袋子靈活性較大可以攝罅摺埋XD


來到最後,也介紹一下我弄的防潮箱感想吧

當我跟葵爸說我要出文介紹他教我弄的防潮箱XD,
他勸我可以樣子弄專業一點才 Po XD
(其實我知道他沒意思說我弄得不好,只是他覺得我弄專業一點出文會好看點)

其實,真的,好感動。
因為像我一個 0 手工,家裡沒壯丁,
買專業工具有障礙 (就算買了也不懂用吧XD) 的女孩子一個。
我分享的做法材料真的只是很平民,材料選用不美。
(有不少女鳥友說我的文實用 XD 因為貼近生活, 其實是我手工真的很笨> <)
但是我是真的很樂在自己的 DIY 世界,每樣發明也很想出文分享給大家。
我相信靠我自己的努力,即使做得不美,但用心去完成,當中的快樂,是真摯的。

 所以呢,我還是繼續平民就好了XD
這篇到這裡,再見囉各位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