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初創作自家製零食建議及分享

有位好朋友加好鳥友今天找我說見到我們一家的動態,弄風乾小吃弄得超精美超疼牠們的。重點是她看到我弄得那麼高興也中了風乾機的毒XD。
超興奮!原來我寫的東西真的能毒人的,不能自拔XDD 
為了令更多人分享到我們的毒,我決定打一篇關於初創作自家製零食全攻略。

究竟從何時開始我開始研究動物小食呢?
以前弄給我家鼠鼠的草餅小吃
早在 7 , 8 年前 當Happy Echo 還沒加入我的生活時, 
還是在養天竺鼠時的那時就已經開始用草碎和草粉弄草餅類小食給牠們 .

那時好多好多新意 ,  右邊是那時自創的一口款式

那時常研發的新款式
不停研究不同的款式 , 真的超喜歡弄食物給毛孩子的
超懷念那時的生活 , 也就是那時開始學懂弄烘焗和風乾小食

現在沒有再養天竺鼠 , 所以就只有弄給雀雀吃囉
適合雀雀吃的穀物烘焗小吃
聖誕節時弄的聖誕樹型烘焗小吃

自家品牌小吃的種類介紹


一 : 傳統焗爐烘焗小吃
我自己弄的鸚鵡小食有分兩種 , 第一種是用傳統焗爐弄的
傳統烘焗小吃做法 : 鸚鵡曲奇做法分享 (按字進入)
聖誕是我最喜歡的節日
所以去年 12 月時特地弄了一盤的烘焗小吃慶祝

傳統焗爐烘焗小吃的原理就是用麵粉加水將穀物和其他原本散開材料黏合 , 
再用高溫烘熟 , 
傳統焗爐烘焗小吃對於鸚鵡的吸引之處就是完成品很脆口 , 也超香的 
鸚鵡本身很喜歡穀物, 也很喜歡脆口可以咬碎的東西. 
(其實只要可以咬碎掉的牠們甚麼都喜歡 ="=)


不好處就是因為高溫烘焗 , 所以雖然食物做得很香口 , 
但材料的營養都不太保留得到 , 是只得樣子吸引和軀殼的小吃
加上烘焗小吃都要用麵粉而鸚鵡吃太多麵粉對身體都不太健康啦 ,
所以烘焗小吃營養價值不高 , 對身體沒甚麼益處 . 
另外一樣不好的地方就是因為質地很脆 , 會吃到整地也是碎 = =

打掃呀 ! 鳥奴一出生第一樣懂的就是打掃 , 為何現在不會 ?
新鮮出爐的烘焗小吃 


二:風乾類小食
薄切風乾芒果乾
(超迷戀風乾芒果乾的Echo小朋友 )

風乾類小食原理是用風乾機的低温熱風把水果內的水份抽乾,
相比起弄烘烤小食,我真的很喜歡弄風乾小食,
首先第一個好處就是不易失敗。用焗爐弄小吃因為用高温很容易就焗過頭燶掉了,
超可憐超想哭的,畢竟我也花了超多時間準備食材。
而用風乾機弄小食最多是乾不透,調高一點温度再風就是了。
另外一樣就是營養保存了,因為風乾機是用低温烘乾小食,所有大部分營養也能被保存了,
風乾小吃營養價值高失敗率又低,真的超級推介啦!
另外一樣是和烘烤小食不同的是弄風乾小食時不用加麵粉黏合食材,
那就不用擔心鳥兒吃太多澱粉質會對身體不健康吧!
這篇文章也會是以製作風乾小食的建議為主。

單配方小食 - 將芒果直接切片風乾
(在吃泰國手信芒果乾的 Echo)


單方配方小食

有機 Mix Berries 單配方小食 , 就是直接把有機雜莓類風乾
泡在吃有機黎的自家製小紅莓乾
滿咀都是啦泡
單方配方小食的意思就是小食中只有一種材料,
我弄的單方配方小食通常就是把新鮮蔬水果裡直接切薄片風乾,
(其實大部分是弄複方配方小食時用不完的食物就直接切片吧 XD)
烘烤小食我好少只會用單一材料,大堆大堆種子在上面才吸引的吧XD!

這是茶葉 , 我是採茶的茶花女 XDD
其實不是啦 , 是用剩的蕃薯葉想不到用來做甚麼好就直接丟去風乾
收回來的成品像沙律菜 XD

複方配方小食

有機草莓 , 蕃薯葉 , 南瓜搞碎混合而成的複方配方小食
複方烘小食 (鸚鵡曲奇餅)

單方配方意思是單一材料,複方配方當然就是指小食內混合了多種材料吧,
我大部分烘烤和一半風乾小食都是多種食材混合。
好處就是可以將牠們不愛的食物撈進牠們超愛的食物Base騙牠們吃XD

在吃自家製鵡曲奇餅的泡 , 吃得超滋味的樣子

製作小食機器:


風乾機:
我第一部風乾機是Andrew James 牌子的


我第一部Andrew James風乾機是從Yahoo bid 三百蚊買回來的,價錢三百蚊,
用料當然就是三百蚊的質素吧,沒有用無毒膠料,
所以雖然用了五年都仍然開得着仲要work so good ,但是後來都不敢用了,
因為分分鐘膠料受熱後釋放的毒令小食分分鐘毒過外面pack 好的。

Andrew James 新機試用相片紀錄
剛買Andrew James 舊機時經常弄果乾給 Happy
這是大樹菠蘿乾
BB Echo 超喜歡的草莓乾
草莓乾成品
happy 那時超愛大樹菠蘿乾
超好吃 ~ 超好吃
之後留意到 Nova 那部用無毒膠料製的,見減價有折就差點買回來了,
但研究下就覺得應該不太好用的,因為得兩個温度可選,
向幾位朋友問過她們都說很易溶的,
但一向硬頸固執的我那時就推敲因為只是用50 度風生果,
會溶的應該是風肉類太高温才會吧。
朋友介紹我看看facebook 的風乾group (零食自家制- 食物風乾機分享) 看看別人的推介,
進去一看就看到有位網友分享她用Nova 機只風生果用了兩三次就斷開溶掉了。


硬頸一去無回頭XD 再看看其他網友分享,
看到大家都力推這部Lequip韓國機 (Lequip公司專頁詳情在按這裡),
正當我在煩惱該如何處理掉舊機,
我Inbox 去公司查詢那天同一天竟然出了這個舊機換新機減五百計劃,
超好運的!拿拿聲抱着舊機去換新機回家

韓機用後感:
韓機共有六層,有兩個高盤,其餘四個都是矮的盤。預給你放一些比較厚的新鮮食物。但係我沒覺個太特別有用,因為風蔬果不太會切太厚。但師奶仔性格都是有好過無XD
隨機附送細網膠層墊六塊,每層一塊,清潔尚算容易,最緊要是質料安全,操作調較温度和時間制的開關也做得很認真

製作零食所需的用品


一) 搞拌機

搞拌機弄果乾時好有用的,就是將鮮食材料放進搞拌機搞碎,
撈埋再shape 就可以了XD超簡單
但因為蔬果的皮或多或少可能有農藥 , 假若是有皮的蔬果就要先去皮 ,
例如我弄小麥胚芽彩椒風乾小食 , 在做打碎彩椒的程序前時都有去皮 .

關於彩椒簡易去皮法, 可參考按 這裡


二 ) 咖啡磨豆機(乾磨機):

我買的是磨咖啡豆專用的乾磨機,大約三百元,
用來弄烘烤小食時磨碎種子(否則就會一堆散收收好難整合作麵團)
有些搞拌機還有乾磨配件,可以慳小一部乾磨機

三) 牛油紙:
白色一張的就是牛油紙, 在烘焙店很多都有售

本身我弄風乾複合小食是不用牛油紙的,但殘餘渣滓都常卡在格網中間,
要完全清潔乾淨超麻煩的。借用一位網友的做法,
在牛油紙剪出適合韓機風乾盤的size , 預一些疏氣位置讓開機後機內的空氣流通

借用網友 Vicky Lam 的相片
疏氣位置如圖中預中間開洞位置剪大一點就可以了

選材:

究竟初嘗試弄小食該如何選材呢?
選擇新鮮食物可以看看我朋友寫的列表 :

鸚鵡可食用食材名單 (會不時更新) , 按這裡進入

她也是超有心超愛弄自家製零食給牠幾隻葵花鸚鵡的 .
超感動的那天星期五在火炭放學病住搭車落沙田Citysuper買 Cranberry ,
怎料沒有 T_T , 正當我煩惱要不要出尖沙咀買 ,
打開電話facebook 就看到朋友Post 的這個個可食用食材名單 ,
在裡面選幾樣照著買走成了今季食物盒的零食

所以這個列表我的推薦程度是 101 分!


一) 味道
以甜甜的草莓做 Base , 超吸引的
假如你是第一次給毛小孩做自家製零食最緊要留意的是味道要吸引,
正如你不會第一次給小朋友初嘗試蔬果就給她苦瓜,或用消化餅乾作烘烤食品的第一次嘗試XD 第一次自家製給毛孩的小食選材就最好是有點甜味的,
會令牠們嘗了第一啖會搶住要第二啖 XD


二) 加進熟悉的食物
這是搞碎了的粟米筍 , 混合了紅菜頭
棉花糖超愛栗米筍的, 新嘗試款式的零食加了這個很吸引

毛孩本身一定會有喜歡的食物,例如瓜子仁,
而我令我的毛孩接受新食物除了是甜味,終極殺手簡就是在食物中加入牠本身喜歡的食物,例如大堆大堆種子(當然也要有益的吧),
這樣毛孩在咬出牠們喜歡的食物時或多或少會吃到新材料進肚子,(如下圖XD)
假如材料夠甜美夠吸引的吧,就好快適應新食物的哦!

加進了發芽豆的南瓜小吃 -
我的第一個複方配方小食
在把心愛的發芽豆子逐顆挑出來的 Echo XD
豆子 ! 
笑瞇瞇用心吃 ~ 

關於自家製食物的儲存
我的自家製零食都是儲存在玻璃存氣盒子內的 ,
另加食物防潮包 , 食物防潮包可以再烘焙店買到好一點質素的
但要注意烘焙店有另一種是吸氧劑包 , 和防潮包是不同的
食物防潮包 - 我在荃灣南豐商場 7樓的橘子烘焙買的 . 

解構 Happy Echo 的秋季食物盒 2015


這是特別加插的環節 , 因為有很多人都對我究竟弄了甚麼給Happy Echo吃很感興趣
所以來個製作大公開囉 !

準備好了嗎 ?
那來囉 !

田園風果園系列
田園風果園系列
田園風小食成品

這個餅餅真的很有田園風的感覺 , 顏色超田園 Feel 的 !
是用有機草莓,本地有機蕃薯葉和有機南瓜製成的。
超有農莊的味道

搞碎了的蕃薯葉和草莓

製作方法和技巧:
製作方法就是先將南瓜煮到溶身,然後把蕃薯葉的葉片撕下和草莓一起放落搞拌機搞碎,
然後拿出來和南瓜溶混在一起在舖上牛油紙的風乾機盤上shape好,
將温度調至54 度風乾十多小時就完成了。

草莓小食Happy 超好評
(又是那笑瞇瞇的眼睛 ~^^~)
棉花糖也超喜歡

草莓乾
切片草莓乾
這是草莓乾,是將用剩下來沒搞碎的草莓切片直接丟去風乾。


草莓乾製作技巧:
之前我是直接把草莓整顆一開二就丟去風乾,
風出來的厚度和整顆一開幾塊薄片一樣,但份量就少很多很多了="=
整顆一開二就風乾的草莓

所以還是不要懶XD 切薄片吧XD
將温度調至54 度風乾十多小時就完成了。
薄片風乾的草莓

蕃薯葉乾
蕃薯葉乾
這也是用用剩的蕃薯葉,撕小塊再直接隨意排開風乾
風乾完的蕃薯葉很脆XD 收回成品時沙沙作響,差點要唱山歌扮茶花女採茶XD
從Farmfresh 330 十多元一札的蕃薯葉
超大
札也超新鮮的

風乾蕃薯葉製作技巧 :
我只弄了一次風乾蕃薯葉,暫時只有經驗是把葉片部分撕下來再剪碎塊風乾,
但葉莖部分就浪費了,下次再弄打算嘗試一下把葉莖切細風乾弄成棒形,應該會幾有趣的

囉 ~~~ (山谷回音)

藍莓乾
有機藍莓乾
這是藍莓乾,莓類通常我都買有機的,個人推介是在又一城Taste 買的,
那裡有有機黑莓(Blackberry),有機覆盆子 (Rasberry),有機草莓(Strawberry)
還有happy echo 至愛的藍莓!(Blueberry)!
又一城Taste 的有機莓欄
風乾藍莓前要先在藍莓頂部界十字,
我嘗試過用拮洞的方法,效果都不夠界十字好。

拮了洞的藍莓 , 失敗了
界了十字的藍莓 , 大成功 !
田園風蔬果系列
紅菜頭甘筍栗米筍小吃
田園風蔬果系列有包括這個紅菜頭甘筍栗米筍小吃,
可以從大間一點的超市買紅菜頭,是預先包裝好放在冷藏區那邊的

眾裡尋它千百度
尋到了 !
詳細製作方法和技巧:
是先將甘筍(紅蘿蔔)放進煲內煲至溶身,拿出來切顆用匙羹按壓成甘筍蓉。二,將紅菜頭切碎放搞拌機搞碎,再將栗米筍切成細碎,或者不想自己切,可以放搞搞拌機開幾秒鐘搞成細碎但又未至於變成栗米蓉

紅菜頭乾

超市一包冷藏有四個,選了兩個搞碎,剩下兩個切片風乾,happy echo 第一次嘗試紅菜頭,慶幸是乾的XD 不然整個籠都是紅色汁超崩潰XD
第一次嘗紅菜頭的Happy
好評嗎 ?

栗米筍乾
那些黃色小花就是栗米荀乾了
這是栗米荀乾,是Happy echo 棉花糖超愛的栗米類小食,
本來只有golden feast 出品的栗米乾,牠們見到會發瘋的 XD
現在多了一款栗米乾小食,最開心還是棉花糖吧 XD 吃到滿咀都是囉XD
超認真試味的眼神
栗米筍準備風乾中
栗米筍乾製成品

南瓜發芽豆小食
南瓜發芽豆小食
豆子選用了
奇異籽和藜麥
這是我弄給happy echo 的第一個綜合材料風乾小食
弄出來的質地是脆脆的,對於Echo 來說就像一塊薯片一樣,整塊都大愛XD
Echo 超愛一粒一粒豆子給我挑出來的XD,當然南瓜的部分也超愛的吧~超可愛的Echo~

發芽豆小食製作中
發芽豆小食詳細製作來過程和試食感想分享請到:
這裡


彩椒小麥肧芽餅燕麥小吃
彩椒小麥肧芽餅燕麥小吃
這個是第二樣發明弄給Happy的小吃,製作其中一個過程就是把彩椒去皮打碎,超瘋狂的XD 我從沒聽過有人會幫彩椒批皮,但完成品略差一點,很香,但略硬了一點,
happy echo 吃到半會沒心機繼續咬所以現在給牠們時要剪細碎一點

超愛彩椒小吃的泡
也愛彩椒小吃但很懶的Happy
直情要人拿著餵的臭Echo XD
自家製小食頭號 Fans 棉花糖
彩椒小食製作中
彩椒小食詳細製作來過程和試食感想分享請到:
這裡 (按字進入)


谷物豐收系列

蕎麥粒
有機蕎麥粒
這是有機蕎麥粒,平常除了會給自家製的小食也會加進糧杯給牠們吃。這此蕎麥粒除了會原顆給予,另外就是會加進自製零食中的材料列中製作自家作零食。


黑芝麻
有機生黑芝麻
這是生的有機黑芝麻,本來是買來當作製造小食的材料,間中都會加進糧杯餵。
但需留意的是芝麻的油份較重,本身不宜吃太多,及主人購買時需要選購沒有另加調味和處理的。


小麥胚芽粉
有機小麥胚芽粉
這是從點點綠買來的小麥胚芽粉,我的常見用法是加進鸚鵡曲奇餅中,
最近也嘗試過加進搞碎了準備風乾的鮮食材料中,但效果有點略硬。
間中也會把小麥胚芽粉加進糧杯中給小孩們吃。


奇異籽
有機奇異籽
這是奇異籽,是鼠尾草的種子,是最近新興超有營養的一種食物。是我從Farm direct 買給Happy 補身的,效果吃了兩三次己經超明顯,Happy 這瘦妹真的肥了一點。健康就好了。除了直接加在糧杯吃,我也有浸水發芽給牠們或加進風乾小食吸引牠們

這個南瓜發芽豆小食中也有加進發芽奇異籽

藜麥
有機藜麥

有機藜麥也是最近大熱的一款健康小食,和奇異籽一樣我也是從Farm direct 買的。
暫時試過的給予方法除了直接加進糧杯,也有浸水發芽後加進製作小食或將發芽豆直接給予。但濕濕的牠們都好像不大喜歡,有機會會想試發芽後直接風乾給予

有機黃金亞麻籽
在我家黃金亞麻籽的常見用法是加進鸚鵡曲奇餅中 , 
直接給予興趣不大 . 

原片燕麥
有機原片燕麥

這是有機燕麥片,本來原意是買來製作烘烤小食,
但後來也有直接給予和加進風乾小食作後加製作

選購時需注意的地方就是一定要選擇最原本那種,速食的不能餵,因為速食麥片遇水會發漲,鸚鵡吃進肚子內會因為遇身體的分泌而發漲,做成消化不良甚至倒塞腸胃


Happy Echo 每天早餐精選紀錄

星期二 , 紅菜頭小吃和蕃薯葉乾
紅菜頭小吃和蕃薯葉乾 X Harrison life time
星期四 - 
今天是吃藜麥 , 奇異籽, 彩椒小食 , 粟米荀乾和藍莓小食

Echo : 給我 ! 快點給我啦 ! (急不及待的Echo )
我餓死 ... 死 .... 死左喇  (倒地)
Echo的新餐桌

哦 ? *O*
排隊吃 (又是急不及待的Echo XD)
大口大口吃
撥不到出來 , 超爽 ! B-)

星期五 , 草莓乾和蕃薯葉乾 , 
還有Golden feast Australian Blend 種子糧
Happy Echo 超開心的 !

終於完了囉 ! 這篇Blog 打了連續三天 , 
吃早餐時打 , 上學搭車時 , 食飯打 , 上課放 Break 打 , 放學打 ...
睡前打 , 睡夢中都想著如何打
既然要打 , 就打到最好 
真的打了很久 , 希望大家支持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