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飛 , 或不飛


我相信各位都很錫自己的太陽鸚鵡 , 想牠們在家的日子過得快樂 . 曾經聽說過 , 一對翼是大自然送給鳥兒最珍貴的一份禮物 , 鳥兒的飛行能力是天賦 , 我們已奪走牠們的自由 , 再令牠們不能再起飛是自私的行為 . 又有人說 , 做個負責任的主人就是要保護鸚鵡的安全 , 沒剪翼萬一飛就了牠們根本在野外不能生存 , 是害了牠們

我就覺得嘛 ~ 各有各道理呢 , 剪翼與否兩邊各有好處和壞處

不過我是必須強調一點 , 剪了翼不代表飛不起 , 不會走失
頂多只是飛不遠 
我家Happy 剛回家就給鳥店主人剪了翼


但牠看過一次Nike 飛後 , 全自學的學了牠起飛 , 
之後經驗幾次練習後 牠的飛行能力與未剪翼的鸚鵡無異 , 所以我常提醒鳥友 , 
剪了翼出街也要上腳鏈 , 在室內也要關窗


這是剪了翼的Angel


剪了一次之前我曾經有段時間給牠們留了翼 , 初時還可以 , 加上記起飛行 Recall Flight Training , 叫十次有九次半都會飛過來 , 尚算聽話 ... 由無剪翼開始我已經開始訓練佢向下飛同 飛向主人 , 放佢係上格床 , 叫佢就要飛落黎 , 有時放企架 , 一叫就要返黎
平時佢點周圍飛點玩我都唔管佢反正關晒窗 但touch wood 佢走失樹上一叫都有可能識向下飛 , 向主人飛

不過後來Happy愈飛愈叻 ,
就愈來愈放肆了 , 無論在屋企或在街上也衝來衝去 , 懂飛後就變惡飛去攻擊其他鸚鵡 如果沒有蚊網和腳鏈應該早就飛走了 !
所以我為安全之計 , 之後都決定了剪翼

主人決定剪翼與否之前 , 應先衡量安全問題 , 問一問自己會否有時間和能力訓練好自己的鸚鵡做 recall training
*訓練了不代表飛走了 100 %機會會向主人飛 , 走失鸚鵡是有可能人過度驚慌而不願做指令的
另外就是 , 無論剪翼與否 , 請記住你的鸚鵡也會有走失的可能 , 也應小心處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