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讓新進鳥兒和家中鸚鵡輕鬆相處

( 左 Co 右泡的 Happy XD)
 
人夾人 , 雀夾雀 ,
如何讓新進鳥兒和家中原有的輕鬆相處這個問題其實有很多人問過我了
雖然在我家的鳥兒我都讓牠們很自由 , 可以自己選擇喜歡與否和另一位相處
也很少機會會全部籠一起放 , 但我還是想就這個話題分享一下
 
不同品種的鳥兒在野外都有不同的習性 , 有一些是如鷹是天生習慣獨自一人活動的
當中也必有利害關係 , 有些鸚鵡在一年四季都會成群活動 ,
輪流看守敵人 , 保障自己安全 , 讓自己品種的存活率較高
 有些則是繁殖季才會聚在一起的
 
另外不同品種身型的鳥兒在野外很少會跨部族互動 , 因為牠們普遍是為了繁殖後代
而當不同品種雜交會造成部族血緣承傳的問題 ,
雖然如此 , 但牠們在野外天性也是會盡量避免打鬥發生
因為深知道當自己打鬥成傷或會失去覓食能力 , 淪為其他動物的食物
 
在人工飼養下的環境 , 我亦會建議主人盡量減少身型相差太大的鸚鵡同籠 ,
相處時亦要好好看管牠們 , 避免悲劇發生 .
 
 
說完知識性資訊 , 現在就來到實習性資訊了
不只是夾雀 , 其實普遍訓練鳥兒時都應盡量少用否定性的說話
當自己父母在你做每一個行為都說 : " 不好 ! " , "不可以 ! "
那你也會問 : " 乜都唔得 , 咁有咩得呀媽媽 ? " ( XD )
 
教導鸚鵡相處時 , 獎勵牠們對的行為 , 比否定牠們錯的行為會令牠們更為深刻 ,
當新進鳥兒回家後 , 可先隔離 , 在由主人訓練上手
之後才讓新舊鳥兒見面也未遲 .
 
訓練技巧就是 , 先 hold 住比較主動攻擊 , 惡的那隻鸚鵡 (可用腳鏈)
將新舊鳥兒同時帶進一個對她們來說比較陌生的地方  (不是平時互動的位置) ,
最初幾次不用太著急把牠們放得很近對方 .
先隔遠點望一下對方 , 如果沒有太大反應就可以同時獎食物給牠倆
每天重複直至牠們相方習慣接觸對方而不作出攻擊行為 .
 
鳥兒和人一樣 , 和同伴相處都要配合有適當的技巧
但也和大家一樣 , 有選擇朋友的權利
最後希望這篇能幫到大家 , 謝謝大家的耐心閱讀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