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Speak their language

 
不知道大家對 " Speak their language (說他們的語言) "有甚麼感覺看法
在人類世界 " Language , 語言 " 是雙方明白大家想表達甚麼的工具
能夠有能力用對方的語言溝通 , 其實是尊重的一種
 
Wait wait wait a second , 等一等 , 這個是鸚鵡 Blog ,
我用人類語言和你們溝通 , 那我用甚麼和鳥溝通 ?
 
 其實要和鳥 " Speak their language " , 你可以怎樣做 ?
嗱 ~ 一起開心 Share 食雀粟夠唔夠有誠意先 ?  還是要跟牠們一起高呼至鄰居投訴 ?
這些都是在行動上 "  Speak like a bird " ,
如果在思想層面上呢 , 要 "Speak like a bird " , 首先就要 " Think like a bird "
 
 
那究竟動物如何思考 ?
 
其實動物思想很簡單 , 每一個行為 , 就等於有一個結果
而牠們是用圖像思考的 , 絕對不存在有"多角度"或"文字類"思考
 
牠們思想就如 "我叫 , 因為我想有人理會我" ,
而 "我叫 , 然後有人理 , 所以我不停地叫 " ,
反過來, "我叫 , 所以沒有人理我"
所以 "我不叫 , 因為我想有人理會我"
 
牠們明白到一個行為會直接帶來一個結果 ,
要訓練好行為問題 , 就先要從"結果"著手
讓牠們成功讓"行為"和"結果"掛勾 ,
牠們會更是明白
 
另外 , 動物也是用步驟性思考模式
和牠們說話時 , 你可以說出你要準備做甚麼 ,
但絕對不要忘記告訴牠們做完和牠們有甚麼直接的關係
例如你可以告訴牠 " 我要去上班囉 " ,
動物不知道上班的意義 , 亦不知道你上班得到金錢有甚麼好處
牠們只會意識到主人出門上班了 , 就沒人陪伴 , 所以不喜歡主人上班
要是你讓牠們知道 , 出門上班 = 有錢 = 可以買玩具和零食
那意義就大不同了
 
有很多時 , 我見不少主人抱怨動物聽不懂他們的說話
其實反過來 , 是你不懂用牠們的思考模式溝通罷了 ,
很多時候訓練動物時 , 大家都只顧一步登天
很多人只是急著令動物知道結果
 
就如你教別人炒菜 , 心急的人就只顧"落油" , 然後就跳往菜炒好了
其實大家不妨先教"落油" , 做對了, 才教拿起煮食用具 .....
放慢點一步一步來 , 牠們就會明白更多的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