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動物與主人情緒關係分享

 
動物與主人情緒關係分享
 
就如 "火鳥" 中的歌詞一樣 :
從頭細數命運由甚麼鑄成 心境每秒在註釋生命
 
人一生中 , 你會遇到很多的人很多的動物 , 在對的時間 , 遇上了對的人 ,
我們在作為身邊的人生命中的偶遇 , 同時間別人也成為了我們生活中的偶然
而外在的生活只是反映內在心境 , 甚麼的人 , 吸引甚麼的生活
 
 
不過假如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是在希望讀完之後 :
別人的情緒不會影響自己 , 或是希望不去了解自己就能身邊的動物改變
或者以為單純 " 釋放情緒 "  就可以不努力去訓練動物
假設我會大談甚麼吸引力法則 , 透過 "了解自己" 就能吸鈉錢財滿地過迂腐的生活
又或是透過 "釋放情緒" 而令到自己變成一個沒有喜怒哀樂的人類
 
那就請回了 , 這篇文章絕對會令你失望的
因為作為一個地球人 , 一種在地球上生存的生物
我們有自己需要背負的責任 , 有責任去了解自己 , 去為自己的生命作出註釋
 
這個現實是殘酷的
現而 , 卻是很真 , 很真 .
 
 
其實很多動物都因為身邊的主人情緒的積壓 , 導致有行為問題
行為問題固然要有行為訓練 , 但同時也要找出在主人方面出的問題
 
 
其實我家的 Echo 也是的 , 小時候外出時完全沒有問題
也很習慣和路人互動
但在伴我的三個冬天裡 , 突然沒外出一個冬天就開始變得很兇
而且很怕外出 , 這在行為學方面固然是因為忘了外出的感覺 , 不習慣
 
 
但在情緒治療學方面也是代表著牠們自身也有不滿
或是在反映主人的情緒關係 ,
在 " 反映主人" 的意思 , 其實不是說牠們有著主人擁有的問題
只是牠們會學習主人的反應 , 亦是你在處理牠們發生行為問題時的反應
 
 
就如當我家 Echo 小朋友表然出害怕外出時 , 我們主人就遷就牠把牠帶回家
這個動作本身不算是縱容 , 但就會令牠們有錯覺 :
" 我害怕 , 就可以甚麼都不做 "
這樣牠們會把自己的恐懼放大了 , 其實是牠令牠們自己更害怕
然而主人見到牠們害怕 , 就更害怕牠們受驚
然後這個情況就不停無限 loop 至世界末日 =___=
 
 
所以我決定了改善 Echo 的情況 , 要改善,
首先在情緒治療方面就是要問問主人即是自己 , 為何我會變成這樣
找出問題 , 根治
然後在行為治療方面 , 就是要體諒但同時不能過份遷就牠們 ,
要給牠們一種感覺 :
"你害怕 , 好的 , 但是不是害怕就可以不和別人接觸 ? 不是 .... "
我讓牠明白 , 牠怕 , 可以選擇待在我身邊 , 但因為害怕而不外出呢 , 絕對不行 !
然後就慢慢把外出時間加長 , 然後再了解牠的需要
 
 
 
 
要治療好你的寵物 , 就先要治療好你自己
但要治療好你自己  , 就要先面對好自己
 
再次感謝大家會抽時間看我的分享
希望這篇分享能令大家更清楚動物與主人情緒關係
令大家跟自己的寵物愛鳥相處得更好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