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星期日

改善鸚鵡咬人問題 (II) 個案分享

 
最近在 DSE  , 對著滿篇文字的文章很累
沒甚麼時間翻譯給大家知識性的資料了
但給個時間我休息一下 , 我答應大家一定會再給大家分享 !
 
最近雖然沒甚麼知識文字類分享
但多了很多個案經驗分享 ,
 
這次繼上篇 " 大籠 " 和 " 主人情緒 " 分享
我會寫我和愛咬人的玉桂小太陽 - Bubbles 訓練的個案分享
 
 
Bubbles 是一隻大概 4 - 5 個月大的玉桂小太陽
就如人類寶寶一樣 , 處於成長期的牠正在透過用口探索的時間
又有如人類寶寶一樣 , 經常" 發牙痕 " 咬東西
幾乎會把出現在面前所有的東西放進口中
主人或家人的手指也不例外
 
 
我初時是按一貫做法 , 牠咬人就要回籠子
但問題出現了 , 就是牠愈來愈對籠裡生活反感
每次當放牠回籠子時牠到拼命咬緊手指
而且咬人問題愈來愈嚴重
 
詢問過一位以前在海洋公園訓練鸚鵡的朋友
結果就發現我一直用的訓練方法錯了
 
 
其實要教走一個行為比教懂一個行為更困難 ,
而 Bubbles 的個案 , 在回籠子時的情況就像一位小朋友不想媽媽丟下牠離去
拼命捉緊媽媽一樣 , 鳥兒本身未必有惡意的
而朋友建議我用 DRI . ( Diferental reinforcement of incompatible behavior )
 
 
其實鸚鵡咬人有很多原因 , 有些純粹就是看你不順眼一見就咬
也有些是當手指是玩具 , 但沒被人更正
而 DRI 訓練 , 不是更正鸚鵡本身咬人這個問題
而是引導鸚鵡做咬人以外的動作
 
情況就有如小朋友在外屁股痕抓屁股 ,
我們這個訓練不是要懲罰鸚鵡懲罰到他介掉咬人習慣
而是教導他將手放面上 , 這樣就抓不到屁股了
 
 
DRI 訓練其實流程大概就是這樣 ,
當鸚鵡咬人時固然要讓牠知道這是不對的 ,
用受罰方法 , 沒錯動物的行為會變
但沒人能控制行為變好或是變壞
況且有些動物不明白人類 " NO " 的意思 , 有時連自己為什麼受罰都不知道了 
 
所以我將動物放回籠中的方法 , 沒錯能令牠們的行為改變
但明顯就是變差了 , 令 Bubble 討厭籠子 , 更出現拼命咬緊手指的情況

 
其實當鸚鵡咬人時 , 可以將鸚鵡放在一個位置上
地方可以是企架 , 籠頂 
在配合 大約十多秒的" 勿理治療 " ( 這個名比十個Like XD )
" 勿理治療 " 的意思就是在這十多秒 , 完全不要望不要理鸚鵡
此時黏人的鸚鵡應該很心急想找你
 
十多秒後 , 把鸚鵡放上手
假如牠企定在手上就獎勵 , 如果在咬就重複以上訓練
初時的 " 企定獎勵訓練 " 可以只維持訓練幾秒
慢慢將企定時拉長 , 配合獎勵
很快鸚鵡就明白到只要"企定" 就有獎
而 " 勿理懲罰 " 亦不至於太過苛刻破壞主人和鸚鵡的關係
 
 
後記 : Bubbles 在 DRI 一小時半玩樂半訓練後已經減掉 80 % 大力咬人的問題
就算咬人也是很輕力的 , 和主人的相處也很明顯改善變好了
多謝花時間閱讀這篇文章 , 希望這篇能幫到大家 !

3 則留言:

  1. 我其中一隻黏人的lb每次在放他返籠子時都會扯著我的手指不放,待我試下你的方法��
    Bubble很美,來了多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回籠子有問題咬着人不放,可以嘗試用瓜子引鸚鵡進籠子 然後進籠後還和牠玩一會兒,讓牠知道進籠不代表沒人跟牠玩呢
      嚴格來說 bubble 只是來我家上課的學生 不過的確很可愛呢~

      刪除
  2. 請問,如果把他放在鳥籠上,轉身他就會撲上來怎麼辦?前振作撿到只肉桂太陽,很愛站肩咬人。尤其他覺得你要抓他回籠時...

    其實我很擔心改變此鳥的習性,到時原主人上門時無法從互動上判斷是否為原主人。雖然此鳥有腳環編號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