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和鳥兒相處的迷思

很幸運收到讀者的留言 , 這樣我才會知道大家想知道甚麼 , 才能決定以甚麼作為題材呢
所以非常歡迎大家給我留言呢 !
 

和鳥兒相處的迷思

 
 
其實間中都有人問我 , 是怎樣和我三隻鳥兒相處得這麼好的
其實和牠們相處 , 我覺得除了愛 和耐性之外 ,
要懂牠們的心也很重要 , 切忌給予牠們強逼的服從 ,

很多人經常跟我說 : 我想牠聽話一點 , 我想牠 ....... 我想牠 .....

但其實說到底 , 還不是只是希望牠們變成我們相像中那麼樣 ,
和動物相處 , 最重要的是 " 尊重 " , 尊重的意思 ,
其實就是讓牠們擁有自己的空間性格 , 思想 , 但注意並不是放縱 ,
在我角度 , 主人基本的地位是應該要堅持的 ,
但是也絕對不持著主人的地位而強逼覺得牠們應該要服從你 ,
也不應當牠們小朋友過份保護 , 有些事情在安全的情況下 是該讓牠們自己去探索 , 嘗試

我自己是很建議讓牠們做些有趣的訓練 , 但注意要用鼓勵式的訓練方式 , 從動物角度出發 , 亦不應以 " 認叻 "的態度去訓練
 
其實 , 好多人包括曾經的我自己 , 都在訓練愛鳥肯上手後 , 完全忽略了用手餵食的重要性 . 我自己兩隻太陽沒有剪翼 , 在家中放風時 , 我會拿著食物盒  站在不同位置叫牠們飛過來 , 飛過來了有時讚一個 , 有時是摸一摸 , 有時是給食物
有時是讓牠們停留在我肩上 , 說個話哄哄牠們
 
我的想法法是將訓練當成了有趣遊戲 , 只要牠們享受, 就自然很願意配合的了
而訓練 , 也是互動的一種 ,
而決定用甚麼互動方式 , 就只有最懂鳥兒性格的你知道
當動物出現行為問題 , 就該先了解背後的原因 , 從而從源頭下手
有時候 , 不是鳥兒不願服從
而是牠們不明白服從與相處之間的連繫
而人 , 不是要以控制牠們為目標  , 而是要教導牠們和人相處
 
另外 , 關於陪伴時間的問題 ,
其實是該問問你自己 , 你每天能給予牠們多少時間 ,
需注意相處是重質不重量的 ,
而相處的時間 是需要全心全意的專注
亦切忌於開頭花大量時間陪伴 , 之後陪伴時間愈來愈少
因為這樣鸚鵡會覺得受了冷落 從而出了心理 自殘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