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互動

 
最近Echo瘦了 , 由原本空腹120 g 變成了 115 g
之前見有位朋友說和鳥兒的關係只建立於瓜子上
本來我也是覺得用食物連繫關係很不實在 , 但現在證明我錯了
 
 
現在我每天就是用食物引著兩隻太陽小朋友在屋內跟著我飛來飛去 , 追來追去
還有偷偷周圍藏食物讓牠們自己找來吃 
 
由原本死板的訓練變得很有趣又能讓牠們運動
牠們現在更喜歡黏著我了 , 哪怕只是隻貪吃鬼
餵食物和練飛時和牠們說說話 , 或者和牠們扮搶食物 , 扮追著牠們

 
每天的互動時間已成了我們每天的享受和期待
現在的 Echo , 比起以前不喜歡人的樣子好多了
 
 
這個小朋友的確很讓人窩心呢
會彈彈跳跳過來討摸摸 黏著我
也會反芻給我 , (對我的手指也溫柔多了 XD)
 
 
 

8 則留言:

  1. 你好小草莓
    我也想跟我的愛鳥更親密,在互動時你有什麼意見給我嗎?一天陪他們多少為之足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 首先謝謝你的留言和對我的信任
      但請問你的鳥兒是甚麼品種 ? 有剪翼嗎 ? 還有平時怎樣互動?
      其實 , 好多人包括曾經的我自己 , 都在訓練愛鳥肯上手後 , 完全忽略了用手餵食的重要性 . 我自己兩隻太陽沒有剪翼 , 在家中放風時 , 我會拿著食物盒 站在不同位置叫牠們飛過來 , 飛過來了有時讚一個 , 有時是摸一摸 , 有時是給食物
      我的做法是將訓練當成了有趣遊戲 , 只要牠們享受, 就自然很願意配合的了
      和牠們相處 , 除了愛 和耐性很重要 , 其實要懂牠們的心也很重要 , 切忌給予牠們強逼的服從 ,
      很多人經常跟我說 : 我想牠聽話一點 , 我想牠 ....... 我想牠 .....
      但其實說到底 , 還不是只是希望牠們變成我們相像中那麼樣 , 和動物相處 , 最重要的是 " 尊重 " , 尊重的意思 , 其實就是讓牠們擁有自己的空間性格 , 思想 , 但注意並不是放縱 , 在我角度 , 主人基本的地位是應該要堅持的 , 但是也絕對不持著主人的地位而強逼覺得牠們應該要服從你 , 也不應當牠們小朋友過份保護 , 有些事情在安全的情況下 是該讓牠們自己去探索 , 嘗試
      我自己是很建議讓牠們做些有趣的訓練 , 但注意要用鼓勵式的訓練方式 , 從動物角度出發 , 亦不應以 " 認叻 "的態度去訓練
      當動物出現行為問題 , 就該先了解背後的原因 , 從而從源頭下手

      另外 , 關於你陪伴時間的問題 , 其實是該問問你自己 , 你每天能給予牠們多少時間 , 相處是重質不重量的
      亦切忌於開頭花大量時間陪伴 , 之後陪伴時間愈來愈少
      因為這樣鸚鵡會覺得受了冷落 從而出了心理 自殘問題

      刪除
  2. 我有三隻lb和一隻和尚。
    全都剪了飛羽的!平時都會每天放他們出來,大多時候是幫他們抓癢,給他們小零食,抱著聊聊天這樣,雖然他們都算親我,但我覺得我還是不夠好,所以想請教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自己都覺得不夠好 , 那就要先問問你自己 : 覺得相處時缺少了甚麼
      耐心 ? 時間 ? 趣味 ?
      其實不夠好是人的主觀感覺 , 你要了解的 , 是牠們需要甚麼
      我個人建議 , 是可添置些小訓練 , 小訓練可以讓鸚鵡生活中添些新意 , 亦能令牠們更願意配合主人 , 建立主人的地位
      我自己很少氣氛凝重的和牠們進行訓練 會盡量做到輕鬆地把歡樂感覺帶進訓練中 , 亦要清楚留意出鸚鵡的身體語言 , 當牠們不願意配合 , 或後退張口 就是該讓停止動作 , 讓牠們放鬆休息的時間
      我自己反而會覺得 , 讓牠們跟多點陌生人接觸性格會更 outgoing

      刪除
    2. 謝謝你小草莓:)
      我想我們就是缺少了趣味,我有耐性陪他們,每天辛苦工作完就是盼望立刻回家和他們玩,,,不會有嫌棄的時候!!
      我會慢慢訓練他們的,不過他們很認人,除了其中一隻lb和和尚,另外兩隻一見其他人就張口狠狠的咬下去了,所以我也不知可怎改善!!

      刪除
    3. 一隻鸚鵡 不和被馴化既狗隻一樣 雖然會和人互動 但是無論在生理上(羽毛 叫聲)抑或在心理上,其實一隻鸚鵡 因為在野外每天在森林居住 都要應付不同情況 每天會飛到不同地方覓食 所以心理上 在發展時牠們已經預備了接受不同感觀刺激 在人工飼養環境下 鸚鵡每天都是吃單一的食物 沒機會expose to 新的環境 其實做成鸚鵡沉悶不只是在於互動上 要給鸚鵡新添趣味 亦不只應該只在互動入手 可參考我之前寫的混糧和覓食玩具的文章 當中有提到如果讓鸚鵡生活中增添新的刺激 之後亦會有新寫文章講述給予鸚鵡訓練的文章 可留意

      刪除
    4. 食物的選擇

      http://theconurehandbook.blogspot.hk/search/label/%E9%A3%9F%E7%89%A9%E7%9A%84%E9%81%B8%E6%93%87?m=0

      玩具的選擇

      http://theconurehandbook.blogspot.hk/search/label/%E7%8E%A9%E5%85%B7%E9%81%B8%E6%93%87?m=0

      刪除
  3. 好的 謝謝你:)我一定會努力改善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