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如何分辨太陽鸚鵡及珍達鸚鵡

 
有很多人都分不清太陽錐尾和珍達錐尾鸚鵡 , 現在來分享一下分辨牠們的方法吧 !

太陽鸚鵡 - Sun Conure (Aratinga solstitialis)
太陽鸚鵡BB翼都是全綠色的 , 直至到大約半歲時第一次換毛舊有的綠色BB毛脫了
新長的毛才會是黃色的 , 到大慨兩歲毛才會差不多全部黃掉的
( 左邊是我以前的太陽鸚鵡BB Angel , 右邊是大約一歲開始換黃毛的Happy 小朋友 )
 
太陽鸚鵡因為年長後的顏色太鮮艷了 ,
所以還是幼鸚未有足夠能力保護自己前色都是比較暗淡的 .
上圖可見圖左四個月大的鸚鵡 BB 對比起右圖已經一歲的牠們 ,
基本上肚仔引人注目的橙黃色在小時候是沒有的
 
(圖左為一歲太陽鸚鵡 , 右圖為四個月大的太陽 BB)
 
上圖也可見 , 四個月大(圖右)未換毛的小朋友翼是全綠色的 ,
一歲時還未完全換完毛的小朋友翼顏色是黃中帶綠 .

(圖左的太陽鸚鵡半歲時翼尖開始黃了, 右圖為兩歲的成年太陽鸚鵡 )

珍達鸚鵡 - Jenday Conure
(毛剛長成的珍達鸚鵡BB)
 
(網上圖片 - 珍達鸚鵡BB)
 
太陽鸚鵡和珍達鸚鵡小時候毛色極為相似 , 長大後鮮色部分小時候都是綠色的
兩種鸚鵡BB僅有很小的分別 , 就是珍達鸚鵡的眼圈的眼暈部分比太陽鸚鵡小一點點
少點眼力都分不出 @_@
 
所以有很多人會將這兩種鸚鵡混淆 , 可能連店主也分不清牠們 ,
誤將珍達鸚鵡當成太陽鸚鵡幼鳥出售
現在就教大家分辨牠們囉 !

Point 1 :翼的顏色和眼邊花紋
 
(左為年幼太陽鸚鵡 , 右為珍達鸚鵡)
 
首先可見年幼太陽鸚鵡的翼毛是翠綠色的 , 細看有少許黃色圍邊
而珍達鸚鵡翼的顏色很清楚是墨綠色
 
另外 , 幼太陽鸚鵡眼周圍眼暈部分的橙比較鮮色 , 而且散得比較遠
而對比起珍達鸚鵡翼 , 牠們的眼花的紅比較少 ,
而且整個頭的顏色比較黃
 
 
( 左為成年太陽鸚鵡 , 右為珍達鸚鵡 )
 
再上一張成年照 , 成年太陽和珍達就很好分了啊
太陽鸚鵡眼花的橙色和年幼時一樣比較鮮色 , 而且散得比較遠
整個頭的顏色橙的比例很多
 
相比起珍達鸚鵡 , 牠們的眼花的紅比較少 ,
而且整個頭的顏色比較黃
 
Point 2 : 翼底顏色
 
( 左為成年太陽鸚鵡 , 右為珍達鸚鵡 )
 
成年太陽鸚鵡翼底的顏色不用多解釋大家也應該看到是黃色
而珍達鸚鵡翼底的顏色為橙紅色
 
Point 3 : 肚的顏色
 
 
( 左為成年太陽鸚鵡 , 右為珍達鸚鵡 )
 
成年太陽鸚鵡肚位置的顏色其實很清楚看到是橙帶黃的顏色
而珍達鸚鵡是橙紅的

 Point 3 : 大腿毛的顏色

嘻嘻嘻 !這是我最常用的分辨點 ,
因為大珍大太陽和小珍小太陽豬腿的顏色都是一樣的

珍達Echo 的豬腿腳 (誤XD)
上圖是珍達鸚鵡的腳邊毛 , 很明確是綠色還有暗橙紅的圍邊 !
 
太陽的腳毛
上圖是太陽鸚鵡的腳毛 , 是黃色為主配以淡淡的橙色
我說根本這就是個新奇士橙 ,  新奇士橙那麼肥又圓Happy 聽到應該會嬲死我 XD

太陽和珍達鸚鵡的混種
很多人都問過我太陽和珍達能配對嗎 ? 後代是怎樣的 ?
呵呵 ! 幸好身邊有養 Sunday Conure (Sun onure x Jenday Conure) 的香港鳥友
拍了好多相片分享啊 !

這就是金仔了 , 是超可愛的小孩 !
因為混了珍達的關係 , 雖然已經兩三歲了背毛仍然很小黃色
 
有和Echo一樣的紅綠豬腿顏色 XD
肚肚仔也是Echo 的暗紅色
 
有珍達的黃頭 , 和珍達的眼花
 
超可愛的 , 那毛茸茸的頭毛每次聚會也要捽 XD
 
應該有不少人看過這篇文章的第一版和第二版 , 之前重寫了兩次還是覺得差一點
最近想起了我的小天使所以找回了以前的相片 , 再重新寫了第三版
也很用心的寫 , 因為這就有我和天使的回憶 ,
小天使啊 , 雖然你已經不在了但我答應你 ,
只要我還有力氣 , 我會代替你在這裡分享 , 把你未完的愛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