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星期四

累了, 擇日重賽


和大家分享了我和我家鳥兒的互動,很感謝大家對小孩們的稱讚和喜愛,
有不少人好奇我們的訓練心態技巧,和一位前海洋公園鸚鵡訓練員談起,
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囉!
                                             
 
 
最近來了一隻彩鳳小朋友,在自己本來的家中是位大小姐,
主人說她已經替牠轉了好幾隻糧了,又買小食又給水果甚麼的。
托了一包又一包不同的種子糧回家給牠還是不合小孩的心意,吃很少。
但來了我家之後看一看,吃得不錯呀,很好胃口 。
其實在我家的小朋友都吃得不錯,對比一下相處模式,
我就立即發現到主人和動物相處之間的問題出現在哪裡了。

我對於在我家不肯吃的小孩我先會了解,
假如健康沒有大問題,體重沒有上落得不正常,
確定糧沒有變壞變味也不是生病,而只是耍脾氣不肯吃
那牠們就只剩下兩種選擇了 - 想生存的吃 , 或是不想生存不吃
其實很多主人雖然心知不是身體不適但看到偶然少吃了就已經大為擔心,
把糧換東換西給予大量瓜子種子,但在我家的話毛小孩們都知道我不好挑戰,
牠們真的要選擇不生存,就不好吃,要生存就請自己吃。
要尊重好牠們自己的選擇,也要令牠們學會對自己選擇負責任。
問心底話我是真的很疼牠們所有的,會和牠們分享好多好吃的,會帶牠們到處遊歷,
但疼牠們,就應該讓牠們學會獨立。


有時候無論教人類的小朋友或是教毛小孩也好的,
很多時作為父母或主人當發現到自己身邊的牠們和平時期望進行的規律不同時,
就開始自亂陣腳自己慌起來了,會嘗試去重複做那件事期望得到期望中的結果才停下來,
新回家的動物不上手就密集式逼到牠們上手為止,
咬人的動物就找毛巾包緊牠們 23 小時摸馴到牠放棄反抗為止。
先不提這些人有沒有尊重動物了,更重要的是主人懂得尊重自己,
也就是尊重自己對事情的累和灰心,也讓動物選擇一下自己想做的。
把手遞給牠們,不上,那主人就乾脆走開好了。
有時候放過牠們,也就是代表主人懂得放過自己。
對牠們失望了,訓練灰心了,就停一停下來,
教牠們教得累了,被牠們咬得痛了,
尊重一下自己的累,暫時縱容一下自己的灰心的心情,
讓自己Keep Calm and Drink a Cup of Tea !
也讓牠們 Keep Silent and Eat a Bunch of Millet !
今天選擇不理,擇日儲夠信心重賽
這樣不好嗎 ?

 
有時候,教導毛孩就是要尊重牠們的反應
亦要好好守住自己作為主人的身份
這就是我家的毛孩會那麼疼我和尊重我的原因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