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

毛孩咬壞東西是他們錯嗎?

(借用鳥友Asuka 拍的相片 :P )

毛孩咬壞東西是他們錯嗎?
 
在外不少人跟happy echo 玩過的人都說牠們就算借力上手都好溫柔,
除非你突然光速伸手過去嚇倒牠們,其他時間也不太咬人很乖,
所以亦請教我如何教毛孩不亂咬手亂咬東西。 我現在就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囉!

在眾多主人對毛孩的投訴中,我最常聽到的除了是牠會亂飛,
就是:“佢咬爛晒我全屋既野呀!“ XD
甚麼都給毛孩咬壞了,咬電線時拿開了就走去咬牆紙 ,咬完牆紙移開了牠就去咬窗簾,咬完窗簾……………… 無限loop到世界沒日恐龍 .......丫,  Sorry , 係人類絕種XD  
                                 
                               
先來解釋一下,其實鸚鵡小孩咬東西只是一個很基本的生活需要,
因為牠們的咀尖是會不斷生長,需要不斷咬東西去磨平,
所以咬東西除了是滿足心靈的生活情趣需要,也就是生存的需要,
因為咀尖過長進食不了就只有死路一條!
而且鸚鵡們的咀集合了全身最多的神經線,集合了味覺和觸覺
用咀咬去探索也是一個對於生存基本的技能。  
 
就正如一個孩子肚餓拿東西吃,你不能話他錯,因為肚餓自然要找吃的填飽肚子。
毛小孩要咬東西也不能算牠錯,因為咬東西和肚餓本質都是一樣的。
但有一樣不同的,就是雖然肚餓你控制不到這個自然生理反應,
但是你總能控制他不因為餓找泥吃吧XD
同樣地,雖然毛小孩咬東西可能只是好奇,又或者是想磨咀。
但人肉是不用試味的,也不能用作磨咀的,牠們可以咬東西,
但是是咬回牠們自己的本質是供牠們碎屍用的木塊和玩具,
要讓牠們知人肉是沒有探索的價值,也不能磨咀
所以當牠們咬人,或亂咬東西,牠們要想咬東西,行!但請咬回自己合適的東西。
所以我都會把牠們放在一個小角落,給牠們Wood blocks 自己咬,
讓牠們分清楚自己應該用甚麽來作發洩的對象。
 
 
但有另一種咬,是屬於自衛性的咬,
就即是對一樣移近中的東西或者人手  狠狠的咬下去,
手指那種痛也不能形容心那種痛,因為養了Echo那麼久的中段時間牠也是這樣對我的,
所以:“I know that feel bro(拍拍肩)”
 經驗所得就是要重新介紹牠們認識這樣對牠們來說有威脅的東西,包括人的手。
對於人手的做法,我通常就是會先多用手餵食瓜子零食,
再把一隻手指打平由放遠遠的開始,開初不用急著遞過去要求牠們立即企上手指,
可以先用一手一邊餵食, 另一隻手就放先平一隻手指放開一點讓牠們先習慣一下。
每天移近手指一點點至到可以放在牠們面前,到習慣了就每次都可以用零食引導牠們上手, 直到牠見到手指會自動上手,讓牠們明白到人手對牠們來說只是沒威脅踏腳台也會有零食的就可以了。          
 

至於如果是死物的話,假如不是生活必需品其實我有時也會覺得沒必要逼牠們接受一樣不
喜歡的東西,但我的孩子跟了我都是刻苦耐勞團XD

我自己不會逼牠們一定要去接受一樣東西,牠們怕我會讓牠們回來我的身邊,
但是不能因為怕就不去嘗試接觸。我用的方法是先把物件放遠一點在桌子的一方,
再依牠們的接受程度把零食瓜子放在物件的不同距離,每天把食物移近離物件一點點的位置,慢慢重複直至動物肯從物件邊甚至是物件上拿食物。
                  
希望今篇幫到大家了解家中的毛孩能和牠們好好相處了哦!希望大家也能在愉快週末有親愛的毛孩陪伴著過呢!

1 則留言:

  1. 你好呀,剛養愛情鳥
    想請問你島友Asuka有blog嗎?
    想睇下呀. Thank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