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減少母鸚不停生蛋的行為

 
 
如何減少鸚母發情行為
對對對!大家沒看錯,大朋友Nike 姐姐你也不用抓我寫錯字了~
(雖然被抓的我覺得好有趣~~)今篇主題是是鸚"母",因為真的是母鸚 ~
 
(圖片轉自Birdy House Winnie 的小海豚, 超可愛的! )
          
這篇是針對所有的已婚(已配對)或未婚單身(未配對)的單親媽媽及一眾對於家中小孩不停生蛋而憂心忡忡的主人們。
 
我自己本身家中已有位高貴的小公主(Happy),是我第一隻鸚鵡也是全家身體最差的一位小朋友。
當初驗性別知道牠是女孩子時真的是嚇死我了,
也因為知道牠本身身體不好所以要牠負起生蛋的責任實在太辛苦了牠。
不久之前還要開始不停生蛋,一個月生兩次,也太憂心了><
 踏入春天之後陸陸續續收到各位的問題問如何改善鸚鵡不停生蛋的習慣,
分別問了一下各人提供鸚鵡的居住環境,加上自己處理happy問題的經驗綜合一下現在就分享一下了。

 
會刺激母鸚發情產蛋的因素本身有分日照長度和巢的合適度,
前者我個人實行過也發現包括自己在內其實都對減少日照長度有誤解。
其實本身減少日照長度意念是可以的,因為當在大自然環境春天,
一個適合繁殖的環境(因為植物開始生長,代表有足夠食物來源養育子女)來臨後,
日照時間會加長,所以鳥兒會有自然意識:日照見光時間長 = 春天 = 繁殖。
減少日照時間就是一個模仿冬天環境的行為,令鳥兒覺得環境不適合繁殖。
但大家都有一個誤解,就是當野外沒有了日照時間,就是全黑的,
有些主人會覺得蓋了布全黑好可憐嘛,也想見到鳥寶們所以大部分都會蓋完籠後留一面見光,但這頂多就只是暗,不會是黑
而暗的地方就像天然的樹洞,是一個類似巢的地方,也就是第二個因素:建巢的合適度。
 

應該不少主人發現自家的母鳥很喜歡霸佔暗的,然後失驚無神在暗角衝出來攻擊人。
其實這是因為這個暗位已被當巢看待,而母鳥在護巢。
鳥兒通常對暗位,一些有私隱感覺的位置會很敏感,是因為有可以當巢的私密感覺。
早一陣子Happy 發情時當了糧杯屋仔是巢,一蓋布就躲進屋仔了,
但我發現當我只露糧杯屋仔出來不蓋見到光,其實牠是完全不會有意識走到那裡進“巢“的。亦說回剛剛所提及過的問題 - “暗“和“黑“的分別,
暗的環境是會刺激鳥兒生蛋,而黑的環境才會減少鳥兒發情的。

(Happy 和蛋的蝸居)
( 這麼大隻也能整隻塞進去 ="=)
 
暗的環境會令鳥兒有錯覺是有巢的供應,有適合的地方所以會發情生蛋,而要改善鳥兒生蛋的問題,
就是要從根源著手-避免令牠們有錯覺有適合的地方養育下一代。
要改善問題首先就是要改善鳥兒籠的環境,
把一切能讓牠們躲進去看不見人的私密地方從籠子移除,
也就是吊床,巢箱,紙袋等東西,
亦要暫停供應一些牠們喜歡鋪巢箱底的東西如木碎,
不過這樣做有可能會令個別鳥兒因為沒有築巢材料而咬下自己的毛,每隻鳥兒的反應不同主人要多加留意。
另外要留意是不應用布蓋部分籠令到籠子內有暗位引起發情生蛋的情緒,
還要把籠子移往開揚的地方。
 
說了那麼久關於改善鳥兒發情生蛋的情況,那有人會問:為何不應讓鳥兒過度發情呢?  
                     
                         
其實基本上對於沒有繁殖意願的主人家中的母鳥,其實我都沒有找到甚麽的一個原因要讓牠們生蛋。
母鳥生每一隻蛋無論是有受精或沒有受精的白蛋,
營養及鈣的成份是一樣的。過度生蛋除了會令鳥兒身體缺鈣,
當鳥兒鈣質攝入量不夠,蛋的鈣質就會從骨骼中拿取,
長期來說對鳥兒的身體會很危險。缺鈣除了是影響蛋殼及骨頭的成份,
其實動物身體的肌肉也是靠鈣質來發力,如果不夠鈣肌肉不夠力發力,
不夠力生蛋就會卡蛋的可能,不及時處理會有生命危險。
 
(圖片轉自網上)

另外一個很危險的情況就是緊張的主人們見鳥兒生蛋就狂補身,
又鈣粉又鈣水甚麼的。鸚鵡仔的身體會依照身體裡的營養含量而決定產多少蛋和多大隻蛋,假如主人不停用營養谷肥母鳥,
太多營養過剩鳥蛋太大隻又是會有生不到卡蛋的可能性,
屆時就可能要看獸醫或要做手術了。

2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出現得還真是即時呢!我家sunny 開始出現要躲在暗處的舉動了
    牠今年一歲多,確定牠是一美麗又很霸道的女生,
    不知妳的happy 是多大開始生蛋的?當媽總是擔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哦!我家的快樂毛小孩三歲開始就生蛋了。太陽性成熟期是三歲,剛剛滿歲了就生了。

      如果真是太擔心的話可以參考以下文章,是我第一次處理毛小孩生蛋的分享呢
      http://theconurehandbook.blogspot.hk/2013/02/blog-post.html

      刪除